爵士鋼琴教學:三和弦如何彈奏的更好聽!?

爵士鋼琴教學:三和弦如何彈奏的更好聽!?

#三和弦
#零基礎爵士鋼琴入門

最近成功的讓一些學生愛上練習大三和弦,這邊做一些分享:
。1 傳統的琶音練習聽起來Boring的原因,是因為左手根音就是右手和弦,根本就同一個和弦,毫無精彩性,試著在鋼琴上用右手彈出五度圈上某調性附近的三和弦,但左手固定調性。例如:左手C(根音),右手F和弦 ; 或是左手C(根音),右手G和弦。可以這樣使用的原因是因為五度圈的鄰近Key聲響近似,同理三和弦的聲響調性也近似,容易使用。
。2 用五級/一級取代大七和弦,例:G/C 取代 Cmaj
。3 用四級/一級取代Sus4和弦,例:F/C 取代 Sus4
。4 上述三點,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三和弦練習來跑前奏。G/C > F/C > C/C …. 聽起來比較像新世紀曲風就是。左手的C pedal 可以多加點節奏進去,越彈越好玩。
。5 三和弦琶音不要從原位開始扒,聽起來有呆。可以的話都從第一轉位或第二轉位開始琶音。一樣是三和弦的聲音,但是聽起來是不同的世界。
。6 多練一些可以無限循環的三和弦Turnaround,例如:C > bA > F > bD > C > bA > F > bD ….,結尾的時候可以當個小招放出來效果不錯。
。7 三和弦做大三度下行琶音,可以產生出很酷的減和弦聲響。
聽起來像是這樣:

以上挑你喜歡的練就好了,畢竟剛入門坑不要挖太深才好。

發佈留言